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建思政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培养方案 
 导师信息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学科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科简介>正文
畜牧学一级学科简介
2014年07月12日  

学科名称:畜牧学

学科代码:0905

授予 农学 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畜牧学是研究动物遗传规律、繁殖机理、营养调控等生命规律,以及动物产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控制、生态安全与环境控制、遗传资源深度开发与利用、动物福利等相关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以求用最低的成本生产出在质和量上都能满足人类消费需要的各种畜产品。畜牧业生产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直接且密切的联系,人民的膳食结构、衣着结构以及文化娱乐结构的改进都与畜牧业有关。由此可见,指导畜牧业发展的畜牧学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极大。畜牧学科下属六个学科方向: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特种动物科学、畜牧生物工程。现代社会经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畜牧学的发展,畜牧学的研究领域已经迈向当代科学技术的前沿,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随着畜牧业日益向安全、高效、集约方向发展,畜牧学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引进吸收先进的自然科学新技术为手段,拓展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优化学科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时为畜牧生产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为畜牧学一级学科农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专职、兼职导师共有22人,享受河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本专业科研基础厚重,现拥有“河北省禽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动物标准化养殖、饲料添加剂应用、动物性食品安全性预警、动物繁殖等领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和省科技管理部门的资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十余项省部级奖励,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居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人才培养的主要就业领域为畜牧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生产、产品开发和管理等。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校畜牧学科主要包括五个研究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特种动物科学、畜禽安全生产与控制。

关闭窗口
 

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电话:0310-3963001  邮编:056038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02799号